運動家總經理Billy Beane說預測季後賽的結果是"crap shoot"! 我完全同意! 因為即使是七戰四勝制(更不要說是更短的五戰三勝制了), 一場比賽就可能決定結果! 而一場比賽, 大家都知道可能的變數太多了: 先發投手狀況不好, 一個致命的失誤 etc.

 

但為了"趣味性", 大家還是樂此不疲的玩這預測的遊戲.  我以前從來不玩! 因為我篤信"打了就知道的原則!  但現在也不能免俗的開始了這個危險的遊戲

 

第一輪LDS四組的預測, 我算是"撞到鬼" 因為唯一我有預測場次的兩組,  都被我命中! 光芒四場結束白襪; 及費城四場解決掉釀酒人(雖然我有但書說, 如果有第五場的話, 是釀酒人贏. 結果果然沒有第五場).

 

會說我撞到鬼”, 是因為我向來賭運"奇差! 雖然我能對球隊的戰力來做評估, 但只要是預測”, 基本上我猜中的機率, 會是沒猜中機率的零頭

 

不過既然已經開了例, 那我就繼續下去凹吧

 

 

這個兩聯盟的冠軍賽, 我就不再一個一個先發投手來分析優缺點了. 有興趣的請看我在LDS的那篇文章. 我只簡單的再加上我在LDS比賽中看到他們的簡評,. 雖然還是僅供參考而已.

 

 

 

ALCS:  紅襪  vs  光芒

 

 

紅襪先發投手:

 

Josh Beckett: 他看起來傷還沒好

 

Jon Lester: an emerging “big-game” pitcher?!

 

松坂大輔: 看他投球很累. 而在LDS中出現小狀況的牛棚, 會不會被越操越容易出狀況?

 

Tim Wakefield/Paul Byrd:  Who is better? 這兩個老投手, 我不知道要派誰比較好 雖然以光芒的快腿來說, Wakefield可能會對紅襪不利. 但他的蝴蝶球 說不定會讓光芒的年輕打者打不好雖然蝴蝶球的狀況會因不同場而異.

 

光芒先發投手:

 

James Shields: 他很穩定(除了第一, 二局). 但是他如果失了兩分, 對上紅襪, 在季後賽, 會不會就變成勝負的關鍵?

 

Scott Kazmir: 他通常對紅襪會投得不錯! 但一個五局的投手, 在季後賽真得很難用.

 

Matt Garza: 他對白襪時, 很明顯的太亢奮! 而控球一出狀況, 就無法找回準星. 這缺點對上紅襪會不會再犯?  畢竟他還很年輕

 

Andy Sonnanstine: 他對白襪的表現, 為他掙得了這系列戰第四號先發的位置! 但他對上紅襪, 如果還是在芬威球場被打那麼多飛球, 或是滾地球變成安打的被打擊率還是像本季成績那麼高(.490), 他可能會爆得很慘!

 

 

牛棚:  Palpelbon不用擔心, 只要他繼續使用他的指叉球. 但紅襪的中繼群, LDS中顯現了問題: 岡島秀樹不太對; Justin Masterson太年輕; Javier Lopez不應該上場(最多只能對左打); Manny Delcarmen能夠穩定的扛下重要的出局數嗎? 而光芒的牛棚真得很夯! 但他們沒有closer的問題, 會不會在對上紅襪的時候出現? 我對Dan Wheeler一直都沒有太大的信心.

 

 

打擊: 紅襪明顯的佔上風! 但光芒的速度, 有可能彌補他們進攻上的不足.

 

 

守備:  內野守備兩隊都很好, 外野守備紅襪較優. 但應該不會在這個系列戰中影響到勝負

 

 

Key Strategy:

 

光芒:  Run!  Run!!  And run!!!

 

紅襪: 先發投手想辦法拉長投球局數

 

 

Key Player:

 

光芒:  Scott Kazmir!  James Shields需要有一個跟他作1-2 punch!

 

紅襪:  松坂大輔!  Josh Beckett的傷勢不明, 不能只靠Jon Lester一張保證牌”.

 

 

 

Prediction:  Red Sox in 6!

 

 

 

 

NLCS:  費城  vs  道奇

 

 

費城先發投手:

 

Cole Hamels: 他的變速球, 已經看起來跟Johan Santana的差不多了.

 

Brett Myers: 還是太情緒化! 要不是釀酒人沒把握機會, LDS那場不會撐太久.

 

Jamie Moyer: 他是Tom Glavine的翻版! 換句話說: 1.  他需要主審的好球帶;  2.  他需要偶爾進攻打者的內角. 如果只攻外角, 主審又不撿外角低球的話, 他很快就會爆!

 

Joe Blanton:  他在LDS投得不錯, 但那是因為很早隊友就幫他打下了5! 所以The jury is still out…  如果是對上Clayton Kershaw, Kershaw又投得好的話, Blanton可能會出狀況.

 

道奇先發投手:

 

Derek Lowe: 他如果能正常的發揮他的滾地球功力的話, 在費城的主場先發, 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Chad Billingsley: 你永遠不知道年輕的投手會有怎樣的表現! 但如果他對上的是Brett Myers…  my money is on him! 至少有一場我會對他有信心

 

黑田博樹: 他在LDS投出日本投手大聯盟季後賽的代表作! 但他在球季中也投出過七局的完全比賽, 也常常四局內爆掉! 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看待他我只知道他除了指叉球之外, 其他球種在大聯盟的水準而言都不算是”plus”.

 

Clayton Kershaw/Greg Maddux: 第四場會是在道奇主場打, Kershaw有的是stuff; Maddux有的是經驗, 我不知道要選誰但如果考量到費城的左打部隊的話, 或許Kershaw比較適合.

 

 

牛棚: 齋藤隆/Broxton沒有經過季後賽的歷練; Lidge有過的歷練滿慘烈的; 所以closer這裡差不多.  中繼群方面也差不多 因為 Cory Wade的手臂還在嗎?  朴贊浩可以用嗎?  道奇對上費城, 中繼投手還真的需要郭泓志了!  不只因為費城的左打部隊, 而且費城打者至今, 全隊生涯對上郭泓志, 23個打數中, 只敲出了兩支的安打(Chase UtleyPat Burrell各一支), 還都是一壘安打!  而今年郭泓志對上費城, 55 K無失分, 只被敲出一支一壘安打. 而且郭泓志不是只能對付左打者而已道奇這個系列戰需要小小郭!

 

 

打擊: 費城明顯的佔上風! 但道奇有Manny.

 

 

守備:  內野守備費城較好(除了一壘手Ryan Howard之外), 外野守備兩隊都不太好(防守不好的有Manny, Matt Kemp, Pat Burrell). 有可能會在這個系列戰中影響到勝負

 

 

Key Strategy:

 

費城: 全力封鎖Manny! (包括閃躲他)

 

道奇: 需要搶分! 能搶幾分就幾分!  因為費城的棒子, 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把道奇打趴了

 

 

Key Player:

 

費城:  Brett Myers! 如果他能保持"大起", 費城將會拿下這個系列戰!  如果他因情緒使然掉到大落”, 費城可能……………

 

道奇:  郭泓志!  And I’m NOT kidding!!!

 

到現在為止(台北時間108日下午四點半), 一切的徵兆都顯示小小郭應該健康無虞, 而會在國聯冠軍戰出賽! 所以我現在這樣列他 如果意外狀況發生, 道奇有可能被迫讓Maddux先發第四戰, 而把Kershaw放在牛棚小小郭的位置. 因為你不想只依靠Joe Beimel…

 

如果小小郭沒有意外而確定出賽, 他為什麼是”key player”的原因, 差不多已經說明了. 現在想說說小小郭需要注意的事!

 

1.        如果小小郭出賽, 費城一定會仔細的研究他的球路! 當然主要就是那顆看的到卻打不到, 或打不好的快速球!

 

天使的John Lackey的殷鑑不遠! 他的大曲球今年球季在Game 4之前, 紅襪打者是0 for 23! 但在Game 4, 五局的五支安打, 有四支是打Lackey的曲球! 換句話說: 不要小看大聯盟很detailed的球探報告! 再強的球種都有可能被破解!

 

2.        那小小郭要怎麼配球?

 

Lackey的曲球, 畢竟是變化球(off-speed). 變化球不但球速較慢, 而且控球上也通常較容易凸槌. 小小郭的是快速球, 而且是很難打的快速球!

 

所以就是小心配球跟投球就好了!  還是Let it fly!!!

 

名人堂的311勝巨投Tom Seaver曾經說過: 會上大聯盟的打者, 都是會打快速球才有機會上的. 打不到快速球的上不了大聯盟而上了大聯盟後, 好的打者跟不好的打者的區別, 在於會不會打變化球(因為大家都會打快速球). 但當投手跟好的打者做最終的對決時, 最後還是要靠好的快速球來對決!

 

小小郭擁有一顆很好的快速球!  小心點配球, 小心點投, Let it fly!!!

 

 

 

Prediction:  Dodgers in 7!   小小郭要是不能投或有狀況,  Phillies in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